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简介 >> 正文

《双向互动国际化及校企深度协同的机械学科“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成果简介

发布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2012年2月,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后统一更名为:机械工程专业)获批宁夏大学首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同年9月,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正式启动“卓越计划”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工作。

成果的改革理念基于“卓越计划”对机械学科本科层次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通过对现有宁夏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和分析,找准影响“卓越计划”人才培养质量及培养目标实现的瓶颈与关键环节,明晰了改革与实践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方向。主要成果可以概括为:

(1)基于“双向互动国际化培养”和“校企深度协同育人”的改革理念,创建出一套区域和专业特色鲜明的机械学科“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在双向互动国际化方面,已经形成以本科生为主体,逐步向研究生、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拓展的新机制。

(2)凝聚了一批责任心强、专业素质较高的骨干教师队伍,打造出一支结构稳定且以青年博士群体和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授/副教授为主、境外合作大学专任教师为辅的全英文教学团队。

(3)系统建设了一批国际化课程,并成功进行实践检验

(4)在宁夏首创校企“共享高端人才”机制,建立校企深度协同育人范式并率先实践,有效建成企业技术骨干与校内教师相融合的学业导师队伍。

(5)总结、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成建制双向国际化”办学经验,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产生了一定辐射和示范效应

成果拟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装备制造业步入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背景,我国工程教育需要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工程师后备人才。

成果拟主要解决教学问题:如何在实施“卓越计划”过程中适应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通过对宁夏大学机械学科“卓越计划”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改革和教学实践,探索:

(1)如何建构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工程教育范式?

(2)如何提升工科学生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3)如何培养工科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与团队协作精神?

(4)如何建设面向国际化的专业课程(群)体系和国际化教学团队?

(5)“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实施路径与发力方向。

分享:

下一条:双向互动国际化及校企深度协同的机械学科“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