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申报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申报书 >> 正文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发布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双向互动国际化及校企深度协同的机械学科“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概述

(1)该成果自2012年至今,已在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功实践,累计177名本科生参与“卓越计划”试点工作,115名本科生完成了国际化阶段培养,毕业56人,其中,2012级选拨28人,2013级选拨28人,2014级选拨30人,2015级选拔29人,2016级高考招生32人,2017级高考招生30人。

(2) 双向互动国际化人才培养之彭亨大学方面情况。2015年9月至今,马来西亚彭亨大学机械学院选派了优秀本科生共计60人赴宁夏大学机械学院交换培养一学期,机械学院也已系统打造了7门全英文课程和2门实验课程并示范应用,形成了1支由10余名青年博士和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组成的全英文教学团队。目前,双方已约定双向互动培养时间将由一学期拓展至一学年,培养层次已由本科生拓展至研究生和青年教师;2017年宁夏大学机械学院已选派1名骨干教师赴彭亨大学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2年;彭亨大学自2018年9月开始,将选派1名高级讲师(Dr.Ahmad Fitri Bin Yusop)和1名硕士研究生(Mohamd Zazirul Mubin Bin Merzuki)赴宁夏大学机械学院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至此,继本科生后,研究生和教师层面的双向互动国际化培养模式将正式开始实施。

(3) 该培养模式主要成果已制作成专题片,于2016年在宁夏教育电视台多次播出

(4)《光明日报》于2017年6月24日06版在《宁夏大学:西部高校的黑骏马》报道中对宁夏大学机械学科“卓越计划”进行了报道和介绍。此外,在光明日报、光明网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宁夏大学活动中,在招办主任罗进德带领下,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波等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介绍了宁夏大学“卓越计划”情况。整个直播活动的观看量达17.7万,点赞数7.9万,互动留言量719条。

(5)该培养模式已在第14届、15届全国机械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上分别以大会和分场报告的形式与其他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好评与共鸣!

(6)该培养模式已在第五届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上进行了分组介绍和交流发言。

(7)国际化培养模式已在4所国外高校(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博特拉大学、理工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成功实践。多名参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交换培养项目的本科生已表达出重返宁夏大学机械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强烈意愿,这种双向互动国际化培养模式目前正以彭亨大学为中心逐步向马来西亚国内一流大学(博特拉大学和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辐射和实践,示范引领效应已经形成。

(8)“卓越计划”培养企业已自3家增加至6家,已系统建成6个国内外“卓越计划”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6个“1+1”专业硕士研究生企业工作站,20名研究生顺利出站。

分享:

上一条:成果创新点

下一条:教学成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