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应用及效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应用及效果 >> 正文

光明日报:宁夏大学-西部高校的“黑骏马”

发布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宁夏大学:西部高校的“黑骏马”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贺兰山色青嵯峨,长风荡云生翠波。6月23日上午8点,光明日报、光明网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宁夏大学,在招办主任罗进德带领下,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玉琢、数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刘国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倪刚、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波、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马彦峰等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介绍了宁夏大学学科建设及办学情况。直播的观看量达17.7万,点赞数7.9万,互动留言量719条。

■招办主任话招生

增减有据把握未来

宁夏大学有全国唯一的国际化的葡萄酒学院,有网友抛出了问题:“葡萄酒专业是热门专业,但为什么今年的招生人数却在去年200人的基础上下调至120人?”

罗进德说,学校是基于对就业趋势的判断,主动降低招生计划去适应供需关系。

“当然,有减也有增,比如信息工程学院的NIIT项目。”罗进德补充说,宁夏大学立足国际视野,认真分析IT主流技术及发展趋势,与印度国家信息学院(NIIT)合作办学,引进NIIT教育资源和课程体系,增加了相应专业的招生。

专业可调来者可追

大一结束时,学生可以二次选择专业。比如,今年全校有307名学生申请转专业,304名如愿以偿。原则是文理不能互转、不同批次的不能互转,在大一期间有挂科、受纪律处分的不能转。

立足西北接轨国际

宁夏大学虽地处西北,但很有国际范儿。多年来,先后为40多个国家培养了2000多名留学生。目前,学校先后与国内外上百所知名高校结成实质性交流合作关系,每年有近300名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

罗进德说,机械工程学院卓工班的学生可以去马来西亚深造,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可以赴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等大学,农学院的学生可以去美国密苏里州州立大学、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葡萄酒学院的学生可以去法国完成后面两年的学业计划,国际教育学院的HND国际班可以去英国学习两年。

在职业生涯的长河中去选择专业

“宁夏大学哪个专业就业最好?”这是众多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罗进德说:“要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尤其是与学生对未来、职业的规划相结合。”比如,若选择继续深造,建议在本科专业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像理工科的可以选择数学,因为新材料、计算机、金融这些专业领域,要读到博士层面需要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如果本科阶段有了扎实的基础,那么到了硕士、博士再选择的余地就会很大。

■学校名片

地方大学的“三级跳”:1958年建校的宁夏大学经省部共建、“211”工程重点建设,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6年开启了“西部一流”建设进程,正在实现漂亮的“三级跳”,被教育界誉为“塞上明珠,人才摇篮”。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

 

分享:

上一条:成果推广与应用概述

下一条:Letter of Confirmation(彭亨大学证明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