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申报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申报书 >> 正文

成果创新点

发布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1) 培养模式本身具有创新性和显著区域特色。该成果改革现有“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以“国际交换、整班建制、师生双向互动”为特色对宁夏大学机械学科“卓越计划”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成功进行了实践。该人才培养模式在宁夏高校目前尚属首创,国内同类高校除一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际合作办学类项目之外也少有类似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报道。此外,这种培养模式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与交流,宁夏又地处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因此,区域特色非常鲜明。

(2) 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具有挑战性和难度。一般而言,实施单向输出或输入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并非难事,但以整班建制、双向互动方式交换培养工科类专业本科生却并非易事,其中,双向互动方式交换培养是瓶颈之一(主要面临国内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及培养质量对境外大学优秀本科生的吸引程度、工科专业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全英文教师队伍培养全英文教学开展等难点).此外,当前国内盛行的本科第四年对学生分流进行个性化培养也容易实现,但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培养过程中以整班建制输出完成国际化人才培养却并非易事,而整班建制实现双向互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更是难上加难,若再考虑学生管理、区域性等因素,该模式实施更具有一定挑战性和难度。

(3)在宁夏首创并率先实施校企“共享高端人才”机制,突出校企深度协同育人。该成果实施过程中通过率先在区内高校构建并实施校企“共享高端人才”机制凸显校企深度协同育人模式,扎实落实了“卓越计划”本科生累积1学年企业化培养的大部分环节,保证了“卓越计划”本科生企业化培养阶段的人才培养质量。

(4)了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1+1”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的加速实施。以此成果的设计和实践为契机,坚实构建了各类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及研究生科研工作站、国际合作实验室等),提升了校企协同人才培养的水平和层次。

分享:

上一条: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下一条: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关闭